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古薛文化 山东滕州张汪镇 “魏征墓的传说 --望父成龙”  

2010-10-16 21:36:05|  分类: 薛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薛文化 山东滕州张汪镇 “魏征墓的传说--望父成龙


 薛国 张汪镇魏征墓 复考【2】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薛国 张汪镇魏征墓的传说 /探讨魏征 魏征墓真伪【1】

        薛国 张汪镇魏征墓 复考【2】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薛国 张汪镇魏征墓 复考【2】

其实,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滕州市张汪镇魏征墓的传说,都只是半截子传说故事,没有提及到“魏征变龙”之事。

实际上,“魏征变龙”之说,在薛城里一带流传已久,很有趣味性、意喻性,和讽刺性。

 

 

 

古薛文化  山东滕州张汪镇 “魏征墓的传说”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古薛文化  山东滕州张汪镇 “魏征墓的传说”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古薛文化  山东滕州张汪镇 “魏征墓的传说”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薛国 张汪镇魏征墓的传说 /探讨魏征 魏征墓真伪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山东滕州张汪镇辖区南双庙附近有一处魏征墓,有薛国古城东门的前掌大村魏氏宗亲捐资为其立的石碑。
    
    关于该魏征墓,还有如此一段有趣的传说:说魏征有个儿子一直不听魏征的话,魏征说东他办西,魏征到了弥留之际,想安排儿子把自己埋在高岗上,却又想,如果这样安排,那么儿子就一定会把他埋在下洼里。于是,魏征有意安排儿子将自己埋在下洼里,他想这样儿子就一定会把自己埋在高岗上了。可谁曾想,魏征的儿子听了这话,心里想,我一生没听父亲的话,这临终之言不能再不听了。于是,就把魏征埋在了张汪镇杏园村东的一条故薛河道河底下。
    
     魏征的儿子在河道里埋葬了魏征没不久之后,一天来了一位算卦先生,给这个魏征之子算了一卦,并告诉魏征那位不孝的儿子说,把魏征埋葬河里是天意,待到三年整,河边的柳树叶擦到水面“嗤了嗤了”的时候,你父亲在河里就会变成一条龙的。等到你父亲变成龙之后,你就可以被朝廷招用做高官了。
    
     这位不孝之子,自从听了算卦先生,做官心切,简直是度日如年,烧过五七,烧百天,烧过百天,没多久,就在家里坐不下,站不住了,心焚如燎,心想老父亲可能已经变成龙了,朝廷也马上招用在即。

     于是趁一个月黑风高夜,偷偷的扒起自己的老父坟子看看,如果变成了一条大龙,应该早早准备,好到朝廷报到上任。

     待扒开老父坟子,打开棺材盖,用马灯照照棺材里,发现老父亲变成龙了,只是变了半截子身子,从脚到腹部都变成了龙的尾巴,鳞光闪闪,在马灯的照耀下可以看得还稍微动了一动。可惜的是胸部以上,包括头部还没有变呢。这个儿子慌忙把棺盖盖上,赶紧埋上并复原了坟子。
    
    很可惜的是,魏征之躯经过这一阵子惊扰,再也不变成龙了。这个儿子做官的梦想也永远的成了泡影。
 
    那位半仙似的算卦先生后来听说到这事情,后悔了好长时间,告诉外人说,真没想到会出这事,真是遗憾,临走时就忘了叮嘱这个魏征儿子一声:千万不要提前挠动坟子中的老父亲,否则官是做不成的。

    精明一世的魏征老宰相还是没有算准儿子的想法,真是马有失蹄,临死时犯了一个大错误。但是算卦先生算得魏征变龙,其儿能够做官,心急的儿子,却又得到了黄粱美梦的一瞬间的快感,随即便消失了。
—————————————————————————
  古薛文化  山东滕州张汪镇 “魏征墓的传说 --望父成龙”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关于张汪镇魏征墓另一个与众不同的传说
 
           位于张汪镇魏征墓的来由,老乡们众说纷纭,各种传说都有。
 
          2010年11月5日,笔者因有事顺路到双庙去。一次邂逅,碰到了时年八旬的王茂岭先生,先生在双庙附近的张汪镇蒋庄村,这是与微山县搭界的一个村庄。

           先生耳聪目明,善于健谈,当笔者问及魏征墓的来有时,王先生给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传说:
 
          据老年人说,先是有一支魏氏人来此定居,奉祀魏征为宗祖,并立祠堂,里面塑有泥胎的魏征像。后来,过了许多年,这支魏氏人的后代看到多年前所里的祠堂因年久失修而自然损坏得不成个样子,便召集族人重修魏征祠堂。在修缮该祠堂的时候,又有人提议原来的魏征像,也爆漆开裂、附尽灰尘污垢,不如再塑造一个新的魏征像。众人一听都赞同这个想法。可旧泥胎塑像往哪儿方呢?砸碎怕又犯忌讳,放在新修的祠堂里吧,新旧来两个魏征塑像,怕是很不妥当。又人出了个点子:把旧魏征塑像埋在村后的田地里,这样到了年节的还可以在坟前烧纸祭奠他老人家。
 
         于是族人们择了个吉日,把魏征的旧泥胎塑像埋在了村后,于是便形成了这个魏征墓。
 
         先生用手指了指双庙附近104国道东、蒋庄村后的田野里,说从前曾在地里挖到过旧时居民残房宅基等,这应该就是传说的魏家村吧。

 

 

 

------------------------------------------------------------------------------------------------------------------------------------------------------------------------------------------------------------------------
    古薛之地,文化悠久,源远流长,对于该地薛河故道里“魏征墓的传说”,几乎人人皆知,自古以来,在乡间闾里传得有鼻子有眼,真真假假。
      
        天下诸多有“望子成龙”、“望夫成龙”,岂不知还有很多“望父成龙”的,俗话说的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世当官,荫庇三代。”

       再美丽的传说,也只总归是传说而已,千多年来,牵强附会的成分或许多有之,再说,作为一带贤相,其后代怎么会愁没有官可做呢。
 
       不过对于魏征之子或者其孙,在大唐王朝里做官之事,我们都还不甚详细。但我们查找众多的历史资料后,得知魏征的姊姊外甥薛稷,曾官至太子少保、礼部尚书,世称“薛少保”。
 
        然同时代同陪葬昭陵的大唐武将徐世绩(徐懋公,李绩)之孙徐敬业(李敬业),历官太仆少卿、眉州刺史,后因反武,兵败被杀。
 
见之于自撰文山东滕州羊庄镇  徐懋公墓考》)

 
           其实,魏征死后,其真正的墓葬在山西九稷山做了唐太宗李世民的陪陵了。

    经过考究,该魏征墓冢实际上唯一古代的祭祀墓而已。

   魏征死后几近一百六十年后,魏征的一支后裔迁于该地,也即今滕州市张汪镇南双庙附近,建魏家村,后又简而称之“魏村”,据传“魏家村,建于河道南岸,东西十里余长。”并立两庙:魏征庙(实为魏征祠堂)、玉皇庙。同时立冢祭祀其祖魏征。

   十二世纪之处,金兵南下,魏家村人四处逃散。后,不回复村。从此魏家村不再复存。

   只是,对于该魏氏后裔所祭祀的魏征先祖之墓,现在雨水一多,整个墓就经常的泡在旧河道的水池里。

   
  评论这张
 
阅读(24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