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虹不可指的传说”朔源(剪辑)  

2018-06-22 11:39:40|  分类: 神话、传说与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虹不可指的传说”朔源(剪辑) - 崔祥震 - .

 

“虹不可指的传说”朔源(剪辑) - 崔祥震 - .

 

 

 

“虹不可指的传说”朔源


 崔祥震


2017 5 1  初稿

2018 6 12   23:56 终撰


 



   彩虹,在今天已经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了,因为今天我们都知道,彩虹是一种属于自然科学范畴的天气现象。

    

   虹也即是大气中一种学的现象,是由大气中小水球,经日光照射发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彩色圆弧,由外圈到内圈呈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所以叫作“彩虹”。虹常有两个彩弧,内紫外红的一弧,颜色鲜艳的叫“虹”,又叫“正虹”;内红外紫的一弧,颜色较淡的叫“霓”,又叫“副虹”。大气中出现小水球,多是在雨后初霁的时候,并且出现在和太阳相对着的方向,即人需要背对着阳光射入方向才能看到彩虹。

    战国时期之后,一些学者对于虹的形成便有了相当的科学认识。道家代表人物,郑国人列御寇所著《列子》之《天瑞》篇云:“虹霓也,云雾也,风雨也,四时也,此积气之成乎天者也。” 


    北宋初大学者,曹州济阴(今山东菏泽市曹县西北)人邢昺所撰《尔雅疏》之《释天》篇云:“虹双出,色鲜盛者为雄,雄曰虹。暗者为雌,雌曰霓。”

   

   北宋大学者沈括先生曾在《梦溪笔谈》一文云:“ 世传虹能入溪涧饮水,信然。熙宁中,予使契丹,至其极北黑水境永安山下卓帐。是时新雨霁,见虹下帐前涧中。予与同职扣涧观之,虹两头皆垂涧中。使人过涧,隔虹对立,相去数丈,中间如隔绡縠(注:古代一种半透明的丝质轻纱。)。自西望东则见,盖夕虹也。立涧之东,西望,则为日所铄,都无所睹。久之,稍稍正东,逾山而去。次日行一程,又复见之。孙彦先云:虹乃雨中日影也,日照雨则有之。”


      虽然根据传说,大科学家沈括对虹能垂两头于溪流或山涧“饮水”的现象加以详细的描述。但是,实际上他主要是阐说“虹,日中水影也。日照雨,则有之”的科学论断。



      过去每当雨后彩虹出现的时候,父母祖奶常常叮嘱,千万别用手指虹,手指头会溃烂的,为何古代劳动人民对彩虹有这样的传说与神秘之感呢?


     原来,从远古到近代,虹这种自然气象却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这是从先辈那里遗留先来的一种对自然的感性认识,对大自然的一种敬畏,更是一种崇拜现象。及至产生了一种神畏的程度,从古到今,就有一种禁讳的谚语:“天上的虹,指不得。哪个手指头指,就会烂掉哪个指头。”还有一说:“手指头要长钉”的。


    虹一般还认为是一种自然征兆,还有一种人世不详之兆,所以多遭苦难的旧社会,在民间流传一句俗语:“东虹云,西虹雨,北虹出来刀兵起,南虹出来卖儿女。”其实从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域来说,南虹北虹,意味着从南从北来的暴雨,这种暴雨异常猛烈,常常招致涝灾,进而出现饥岁荒年,民逢荒则意动,遂背乡离井,典儿卖女,及至烽烟四起,兵荒马乱之世。



    “手不可指虹”的谚语,并不是后世才出现的,而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存在了,甚至于出现在远古时代。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反映卫国周代卫国鄘地(周初原鄘国,周武王灭纣,为便于统治即在殷都朝歌以北建"邶"、在朝歌以南建"鄘"、在朝歌以东建"卫"三个诸侯国,"邶"与"鄘"的国号随着周公旦平"三监"而消失,并入卫国。即今河南省卫辉市境内。)反映婚姻爱情的汉族民歌《蝃蝀》第一句即云:“蝃蝀在东 ,莫之敢指 。”


       蝃蝀,即螮蝀,天上的彩虹。   “天上的彩虹没人敢指”一说,先秦有之,然至今还有这种说法,可见其流传久远。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