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绝活者说  

2018-06-12 00:14:42|  分类: 心灵鸡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绝活者说 - 崔祥震 - .
 

绝活者说

     职业之因,我有幸遇到一位有绝活者,专给机器卸螺丝为生计。但并不是卸一般的螺丝这么简单,否则也不言其为绝活之说,他专门卸那些拧不出的,或者旋不进的螺丝。这些螺丝有完整的,有残缺的,有崩断的,有滑丝的,有圆秃的,从小如发丝,到拇指粗细,至手脖一般,都是这绝活者的业余范围。

    对他的职业产生了好奇,我曾询问他绝活的秘密,他言道:

     无所谓秘密,也无所谓什么神秘的绝活,用心专一,做事专门罢了。我从事这行业已经二十年了,每日骑摩托车走街串巷,奔赴各个公司与工厂,涉及机械化工仪表电子多各行业。由于多是贵重设备,且他们单位的技工没有办法取出,不然也不会花钱请我为他们排忧解难,我到场即迎刃而解,残螺丝卸除,尽量不损坏丝母丝孔,保持设备的完整,鲜有不成功的。

    摩托车货架上的工具箱如一升大小,所带工具有限,维修工具自不可缺。工具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而能事半功倍的主要还是靠技术。古人常说:“钉入木,蛇钻窟,不容易让它们再倒出。”那种钉子就是旧社会的方棱扒钉,钉子打入了木头不好起出,蛇入了洞后拽着尾巴也难以拉出,与带丝纹的螺丝相比,从螺孔里起出残件难度的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天上与地下之比了。


       要想取出螺丝,首先鉴别螺丝与螺孔部位的材质种类性质,采取不同的取出方法,或热涨法,或冷却法,或钻孔法,或旋敲击法,或加润滑剂法,或加清洗溶解剂法等等,或综合运用,不一而足。

      收取的手工费用多寡是根据机器或者仪器的价值而定,贵重者多收, 廉价者少收,一般从百元起至千元左右。即使如此,我的生意仍是络绎不绝,电话预约或者催促者每天都有数起。

    此人还言道: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很少,没有耐性和技术是无法在这个生意上混口饭吃的。尽管仅仅是初中毕业,从农村而来至大城市,但我自小爱好机械,喜欢钻研,旋旋卸卸,摆弄螺丝,爱好是成就一门手艺的前提,精益求精是技术超群基础。什么是绝活,就是你做别人所做不了的事,就是绝活。

    言罢骑车离去,望着此人快速消失的背影我顿时陷入了无限的沉思:要想卓越必须专一,要想出众必须恒心,这山望着那山高,蜻蜓点水浅尝则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与习惯,只会贻误终生,竹篮打水一场空。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