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奚邑考[崔祥震/ 2011-04-05]  

2018-11-09 01:11:41|  分类: 薛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奚邑考[崔祥震/ 2011-04-05]


                                                                                 奚邑考[崔祥震/ 2011-04-05] - 崔祥震 - .

 

                                                           奚邑考


崔祥震


2011-04-05 初稿

2018-011-08终稿


 奚邑是古薛国的属邑,即薛国的一个城邑,在薛国故城东南七公里处大沙河两岸,即今陶庄镇奚村西侧,前后湾二村之间。明清各版《滕县志》皆载:“奚邑,在奚山下,薛下邑也。<齐乘>云‘奚仲墓在奚山下古奚邑。’ ”


奚邑,在奚公山西南一公里,为龙山文化至两周与汉代的古城遗址,唐、宋以前尚有城址轮廓可寻。据悉为二里见方之城,总面积约达百万平方米。源自老君山、奚公山西麓而南流的小溪从城中穿过,向南汇入源自东25公里许由泉的许由河(即大沙河,今又称蟠龙河)。奚邑城址地面高于四周半米许,明嘉靖四十五年(1567)为泄薛河洪水而从官庄村前,以原小溪开挖南支河(志称南明河)通过城中,经年大水冲刷,又加整平土地和烧砖用土,城址渐渐毁没。


 在奚村西侧的奚邑遗址处,即南明河两岸的田地头与河断崖,随处可见古代的陶器残片,为典型的龙山文化时代的黑陶,有灰黑色夹砂粗陶和泥质细陶,另外亦见红褐色陶片。最为突出的是多见黑色油光的蛋壳薄陶片,如杯等,其他可辨器物有鼎、鬶、鬲、甑、 盆、罐、,豆,钵等。战国至汉代灰色筒瓦、板瓦与灰陶豆柄亦多发现。


奚邑这座龙山文化时代的古城在夏代之前就已经存在,至大禹之际,邑人奚仲善于造车而闻名四方。舜帝之时,久雨成涝,洪水滔天,遂命大禹治水,以解万民之忧。大禹久闻其贤名,拜奚仲为车服大夫帮助治水,因奚仲有功而被封为奚邑西北薛地为侯,建立薛国。志载:“当夏禹之时封为薛,为禹掌车服大夫。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以木为车盖仍缵车正旧职,故后人亦称奚仲造车。”


 薛亦为夏代之前的古城邑,在奚仲封薛之前就已经存在,今薛国故城内东南隅地下有龙山文化晚期的城邑遗址,或早于奚仲至薛之时。



《水经注》里并没有“奚邑,夏车正奚仲之国也,山上有奚仲冢。”这一句话,“奚邑”也不是“郎邑” - 喜上眉梢 - .

 

 

奚仲先人为任氏部落人,即任姓,本有仍氏人。在古奚邑西北66公里的古泗河东岸,高平山北仲浅村,夏代有仍氏国,是有母系社会仍氏族人发展的小国。仍,即乃,同奶;任,即妊,同孕。任、仍,本意同源,互通。


 《水经注》载:“泗水又经薛县故城北,《地理志》曰:‘夏车正奚仲之国也’。” 《世本 世家》载:“薛,任姓,侯爵、黄帝之苗裔,奚仲封为薛侯”。宋罗泌《路史 后妃五》记载:“黄帝妃嫫姆生禺阳,禺阳生禺号,禺号生徭梁,徭梁生番禺,番禺生奚仲”。《路史》记载:“黄帝六世至奚仲,”与《通志 氏族》记载相同。《新唐书 任姓表》记载:“任姓,出自黄帝少子禹阳,受封于任,因以为姓,十二世孙奚仲为夏车正,更封于薛”。


奚仲祖先本为上古东夷有仍氏部落人,后世万氏认一宗于中原部落首领黄帝,或许有谬。


奚仲直系先祖,迁至奚邑。在奚邑北附近的在千山头下,世世代代以造车为生,父亲番禺善于造船,因此在后代奚仲被奉祀为车神,而番禺被供奉为船神。同时从侧面也说明了船的出现原早于车的出现,上古时代的船为独木舟,剖木为舟,比造车轮之技要简单得多。


奚仲造车,其父番禺作舟,最早见于《山海经·海内经》之载:“帝俊生禺号,禺号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为舟,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郭璞注:奚仲作车,此言吉光,明其父子共创作之意,是以互称之)。”奚仲造车,先秦、两汉诸子名著无异词


薛国的始封侯奚仲的故迹遍布今薛国故城内,及其奚公山(千山头,又称青山头,旧志所云青丘)上与奚邑附近。


奚仲墓在奚公山上,《滕县志·山川》:“陶山南十五里曰奚公山。《地记》云:‘上有奚仲造车处,轨迹犹存焉。’奚山东为老君山。”明版志还载:“奚仲墓,在奚山前。”《晋太康地记》载:“奚仲冢在(薛)城南二十五里山上,百姓谓之神灵也。《齐乘》载:“奚仲墓在奚山,下古奚邑。”奚仲墓位于古驿道东侧,来往之人皆拜车神。该墓原为山顶一坟丘,有碑,在文-革时毁坏,今又重修,新立巨碑题“夏车服大夫奚仲之墓”。


车服祠与奚仲庙,一在奚公山上,一在薛国古城内。明志载:“奚仲庙,一在薛城内,一在奚山上,在奚山者,称为车服祠。”《魏书·地形志》载:“薛(县城)有奚公山,奚仲庙。”《后魏书》载:“薛县有奚仲庙。’又云:‘奚仲墓在(滕)县东南六十里古清丘村。”车服祠址在奚公山与狮子山相连的山岭之阳,靠近奚仲墓,后世残圮。奚仲庙在薛国故城内尤楼村内,战国之即孟尝君父子于此又立宗庙,汉代以降庙中又设孟尝君祠。


奚邑考[崔祥震/ 2011-04-05] - 崔祥震 - .

奚仲造车处 车辙痕

 

唐《元和郡县志》载:“奚公山在(滕)县东南六十六里,奚仲初造车于此。”《地记》、《徐州记》载:“奚仲造车处,山上有轨辙见存”。今天,奚公山西麓平坦开阔的青石面上的车辙痕迹,及绣球山北麓的大青石上的轮规仍清晰可见。


   仲虺为奚仲十二世后裔,曾辅佐商汤灭夏,有功封职为左相,曾作有名的诰文《仲虺之诰》。《新唐书·宰相表》载:“仲虺,奚仲十二世孙,复居薛,为汤左相。”《大清一统志》载:“仲虺葬兖州滕县东南奚仲墓东。”《续山东考古录》、《滕县志》载:“仲虺墓,葬奚仲墓东,俗呼灰谷堆。灰、虺讹也。”仲虺墓,在奚仲墓东南八里灰(虺)谷堆。虺谷堆在今薛城区陶庄镇潘楼村东南500米蟠龙河北岸的商、周遗址内,面积达75000平方米。


春秋之际,薛国是鲁国的附庸国,薛国与滕国、郳国等对鲁国、晋国等春秋霸主唯命是从。而齐国对此不以为然,在齐桓公之际,重用管仲治国之策,盐业兴盛、农业兴旺,经济大幅发展,齐国的国力强盛起来,遂开始与晋鲁等原霸主相争。齐国争霸之力似势如破竹,一度兵临鲁国都城,据《春秋》与《左传》记载,鲁桓公十年(前702年)十二月鲁与齐侯、卫侯、郑伯战于郎。此郎即是鲁国的东郊近邑,齐国联合卫国与郑国暂时结成同盟,齐桓公(齐侯)、卫宣公(卫侯)、郑庄公(郑伯)三位国君不顾冬寒,亲自率兵围攻鲁国

没过几年,即鲁桓公十七年(前695年)五月炎热之际 ,齐师与鲁师又在今滕州市南、薛城区北境的奚公山下的奚邑进行了一次大战。奚邑本是薛国属邑,但薛却是鲁的附庸,鲁国认为该城邑是其疆域的边邑,齐国侵占薛的城邑,就算是侵占自己的领土,所以驻扎当地的鲁师便与齐师发生了一场战役。当疆吏来告时,鲁桓公曰:“疆场之事,慎守其一,而备其不虞。姑尽所备焉。事至而战,又何谒焉?”


鲁国一直视薛国的疆域为自己的领地,不仅仅奚邑之战一事,而且在鲁庄公三十一年之际,还在薛国境内筑建一座逍遥台”为自己浏览观光的行宫。《读史方舆纪要》载“ 临城驿逍遥台 ,在故薛城南十里。《左传·庄三十一年》‘筑台于 薛 ’,即此台也。 齐宣王时, 孟尝君归薛 ,乃更筑之,名曰逍遥 。” 明万历《滕县志》也载“逍遥台  一在薛城南十里。春秋鲁庄公三十一年,筑台于薛即此。疑亦会盟之台。孟尝君废归薛,更筑而名之欤?” 逍遥台,即今薛城区驻地临城,永福路西侧与光明西路北侧交界处凤凰台装饰城附近,旧时已被毁平,原为一座土台形的堌堆古遗址,故名“凤凰台”,亦称“凤凰顶”,为龙山文化时代文化的古遗址。


“十里”实为约数,明志 云“按田文号孟尝君而国于薛,旧薛城南十里有‘孟尝集’ 。”孟尝集,孟尝君的初封地尝邑,即今南常故城,比临城旧驿还略远。


奚邑,在战国时期仍是孟尝君父子薛的属邑,从汉代至隋唐之前奚邑应为薛县的乡邑之城。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