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湖陵城遗址考古》[选自《江苏徐海地区汉代城址调查简报》]  

2016-04-09 13:22:21|  分类: 泗水之畔话古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湖陵城与鸡鸣台 - 喜上眉梢 - .
湖陵城在今卫星地图上的具体位置   

湖陵城与鸡鸣台 - 喜上眉梢 - .

  


湖陵城遗址考古
选自《江苏徐海地区汉代城址调查简报》

《东南文化》2014年第5期总第241期

掌笔:马永强/盛之翰/高伟/陈刚/原丰
单位:江苏省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研究所

江苏徐海地区汉代城址调查简报 南京博物院 徐州博物馆 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研究所 - 喜上眉梢 - .

   
    湖陵城遗址

“湖陵城”与“鸡鸣台”考证 [崔祥震/2012 11 16-2013 7 2] - 喜上...

《湖陵城遗址考古》[选自《江苏徐海地区汉代城址调查简报》] - 喜上眉梢 - .
 
    湖陵城遗址位于沛县龙固镇三里庙村、前程子村与山东省微山县张楼乡程子庙村三村交界处。
    现今,故城内除分布几处村落外,均为大片麦田所覆盖,地表基本无迹可寻。2003年徐州博物馆在大沙河水利工程中,曾对沛县后三里庙遗址进行过发掘,发现部分城墙遗存及一处大型高台建筑基址[徐州博物馆提供资料。] 。

    经勘探,湖陵城由南北两座古城组成,中间以泗水古道相隔。
   北城城址中心坐标为北纬34°3327 、东经116°29 35 ;
   南城城址中心坐标为北纬34°3255 、东经116°29 42。     (见下图四)
《湖陵城遗址考古》[选自《江苏徐海地区汉代城址调查简报》] - 喜上眉梢 - .
 
     北城
     北城位于泗水古道北岸,前程子村丁庄以北、后程子庙村西北区域。
     经考古小组实际勘探确认,城址平面呈不规则方形,除北、东、西三面城墙较直外,西城墙略向外凸出,城垣四角呈圆角。东垣长805、西垣长900、南垣长920、北垣长720米,实测城垣周长3345米,面积约73万平方米。

     发现城门两座,分别为北城门和东城门,其它城墙因破坏或为村落所压而未发现。北城门位于北城墙中段,门道宽约15米;东城门位于东城墙偏南段,门道宽约10米。四周皆有城壕,除南城墙外利用自然河道 — —泗水作城壕外,其余三面均
为平地开壕,且与泗水相互贯通。因后期淤积极厚,其宽度、深度情况不明。

     

    南城
     南城,位于泗水古道南岸,前程子、丁庄以南,杨庄、城角王庄、后三里庙以北区域。经勘探确认,城址平面近方形,其中西城墙长1120、南城墙长1020、东城墙长1100、北城墙长900、实测城墙周长为4140米,面积约104万平方米。

    南城内现有一高台。
    东南城角为一高台,东西长约150米、南北宽约100、高约5米,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高台断面显示为夯筑,夯层厚0.2~0.3米。其南坡略呈台阶状的缓坡,顶部平台有一建筑遗存。该遗存呈长方形,边长约35米,建筑台周围以大长方形砖护坡。
    遗存附近的地表采集有栏板砖、筒瓦、板瓦、素面半圆形瓦当等。推测南城时代约为战国时期。





    北城的地表,多见仅开挖沟塘翻出的栏板砖、板瓦、筒瓦、瓦当残片等建筑构件,其多具有明显的战国晚期向西汉时期过渡的风格特点。
   从暴露的夯土墙断面来看,应经过多次修补,下层夯土中夹杂的板瓦残片纹饰细密,具有明显的战国之风,后期修复的夯土中夹杂的瓦片绳纹较粗,纹饰草率,且边缘平缓,西汉时期风格明显。

    由此可基本推断湖陵城南城的筑城时代应为战国时期,北城筑城时代起自战国晚期至西汉。


 
 
  评论这张
 
阅读(6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