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薛国古城:陶簋  

2015-07-02 09:17:47|  分类: 薛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

薛国古城:圈足陶簋
古薛陶器辑录


名称:陶簋
时代:西周时期
地址:薛国古城 城内侧附近
质地:泥质灰陶
颜色:青灰/素面
形状:无耳,直腹、折沿、侈口、圜底、圈足;(圆度误差小,轮制法[转轮制作]。
尺寸:侈口径28cm,腹径22,深14cm,圈足径15cm,足高1.8cm。
           折沿角度120°,器壁厚度0.5—0.7cm;

其他:
拍摄时间-2010 2 14  15:58(情人节/年初一 大雪初霁)
村民于年前三秋整地掘出,砸破。

注:该器物形状,纵略深,介于盘与无耳簋之间,状深口盘,论之名为无耳陶簋”亦无妨。
       ,音gui,流行于商代至东周。 陶簋是古代盛食物器具,类似现在的大海碗 陶簋分无耳和双耳两种,或方或圆。青铜制的簋,几乎都是双耳的,则为礼器,祭祀等重大场合使用,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
      

与同音的是有严格区别的,鬹,大汶口文化陶器,像鼎,有一个侈口喇叭嘴,柄(扳)和三个空心足,下部像鬲。(鬹、鬵[同甑]、甗等都是鬲的衍生物)

        

  “簋”字,古写作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或者朹。
           金文作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
        

                 六书通作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说文解字作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

                  不期簋(不其簋)铭文之“簋”即作薛国古城:陶簋 - 喜上眉梢 - .

                
 
 

   

 
         
          


薛国古城:圈足盘 - 喜上眉梢 - .

大雪初霁,天地茫茫;

 虎年吉祥,人心乐章;

薛城覆雪,音义两方;

首逛城墙,索史绵长。



雪天雪地游“薛城”  [喜上眉梢2010-02-21 ] - 喜上眉梢 - .


  评论这张
 
阅读(10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