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山东省邹城市 平阳故城考  

2015-03-18 23:16:26|  分类: 邾国&小邾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阳故城考

山东省邹城市 平阳故城考 - 喜上眉梢 - .

  

    山东省邹城市济宁地区平阳寺镇平阳寺村,历史上曾为旧平阳故城,旧志亦称南平阳城。平阳县为春秋鲁邑。战国时为齐南阳邑。汉置南平阳县。刘宋时改称平阳。大概就在刘宋前后,平阳治所由从平阳故城迁至岗山之阳。北齐时省入邹县。

     


    北魏郦道元著《水经注》载:“泗水南过平阳县西。平阳县即山阳郡之南平阳县也,莽改曰黾平矣。泗水又南经故城西,世谓之漆乡。”

    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 版《邹县志》载:“故南平阳城,在城西三十里。《后汉书》:‘以南平阳益东平国。’章怀太子注:‘南平阳城即兖州邹县是也。’今其地犹有平阳桥、平阳寺、平阳店。”

 

    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邹县志稿》在注释南平阳城时说“按汉志,驺县属鲁国,南平阳属山阳郡。在汉,惟循吏袭遂山阳南平阳人。又《侯表》封周公后食邑南平阳。今邹县城北铁山北周大象时题名有‘功曹南平阳县’一行,北周时犹有此县也。蓋自隋始省入邹矣。《隋志》有邹,无南平阳。而于邹县下亦略废置不言。至唐章怀太子注《后汉书》,乃为确据。”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修、未付梓的《邹县新志》载:“《方舆考证》:‘废南平阳县,在邹县西三十里,春秋邾地,后为鲁平阳’。《春秋》哀公二十七年,‘与越盟于平阳’。杜注:‘南平阳’。汉置南平阳县,属山阳郡。刘宋去南字,改置平阳县。后魏时,平阳、邹县并置,分属高平鲁郡。北齐天保七年省,并入邹县……按《魏志》,平阳故城,属高平。《后汉书》章怀太子注:南平阳故城,今兖州邹县,盖谓春秋时鲁平阳城故址,属北魏时之平阳县。汉以后之南平阳故城,属唐代之兖州邹县也。讵可以今之邹县城当之。”

 

     西汉时,邹西设有南平县,新莽时改称黾平县。东汉时更名为南平阳侯国。魏晋时期称平阳县。北齐天保七年(556年),平阳县始并入驺县(邹县)。

 

 


  崔祥震认为

    秦、汉之际的邹县治在峄山前邾国故城(纪王城)。一说北齐年间邹县迁徙在岗山之阳至今。大概是刘宋时平阳治所由平阳寺村之平阳故城迁至岗山之阳,到北齐年间邹县又迁入至岗山之阳的新平阳县城,同时省平阳县,入邹县。

-----这才最是合乎逻辑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99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