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元代滕州名人 任居敬传 [摘自明万历版《滕县志》]  

2014-01-06 22:28:33|  分类: 古薛名人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薛教育名人 御史任居敬 - 喜上眉梢 - .

                              任居敬

 

 

 

      任居敬,奚仲之裔也,世为薛人。鲁大夫[志作“大父”]任杞,杞二子,长子任锐,金武科及第,为千夫长;次子任钊,有隐德,累辟不就。钊生任荣,荣生居敬。以辟荐三赞太府,拜监察御史。

     

      常以滕国得文公、孟子,而名始著,历代未有表章之者,乃言于朝曰:“昔文公闻性善之说于孟子,其事虽未竟,而其志有足嘉者。旧有义塾而无名题,宜表之曰‘性善书院’,于以风励子弟,以广贤才焉。”朝廷用其言,性善书院始列于学宫,置山长为之师。以后滕彬彬多文学之士矣。

 

      迁吏部员外、高邮知府、淮西道廉访使,建康、般阳两路总管,加通议大夫,吏部尚书致仕。

 

      子择善,以文学绍父业,用李稷荐为承务枢密院都事、河南参政御史中丞。

 

 

 

 

 

 

 

 

 

附文:

        任居敬,夏禹车大夫、薛祖奚仲之后裔,世代居住在古薛城东北康留村。居敬历任御史中丞等职,其之子任择善以文学出名,在同乡李稷的推荐下也任御史等职。任择善名取《旧唐书·魏征传》之《谏太宗十思疏》“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  任居敬寄予希望于儿子之人如其名,像唐代的魏征一样有贤才。 

     康留村附近,原有敬、善父子御史墓。

 

     

 

 

    滕县原有一座义塾。 元大德四年(1300年)由滕县知府尚敏首创于县城南门外的丽学宫内,约有十余间瓦房。尚敏就任初来滕后,见原有的儒学仅仅供少数的富家子弟上学,很多平民百姓穷苦子弟无法上学而忧心,于是他带头创办该所义塾。

   当时,该义塾并无名称。到了14年后的延佑元年(公元1314年)才由倡议者,时任监察御史的滕县人任居敬奏本于朝廷,并起名“性善书院”。

   他说“古时滕文公从孟子那里听到‘性善’之学说,以善治国这件事虽然没有成功,但其志向是足以嘉誉的。过去有座义塾但无名所题,应该叫作‘性善书院’,以此风气鼓励学塾子弟们,并以广纳贤才。”

 

 

   今山东省滕州市“书院小学”,前身即是“性善书院”。   

   

 

 

    部分文章参见《古薛名人 御史任居敬

  

  评论这张
 
阅读(15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