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狐山”非“虎山”  

2013-03-17 14:55:08|  分类: 枣庄乡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狐山”非“虎山”

    在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驻地木石村,北十里许有虎山,虎山为落凤山向北的余脉,虎山东南附近有龙山、寨山、中顶山等诸多小山;镇驻地正西北十里许有狐台山,简称狐山,山之北有吉山,之东有桃山、团山(志载“蚕母山”),之南有薄山、长山、丰山、黄山、岗山、白山等诸山组成断断续续的二龙山脉。

    狐台山和虎山相隔桃山,东西相对,二者也相距十余华里。曾有不少朋友混淆它们的名称,大约有古目夷国-“仙源城”在虎山西麓(今虎山水库西岸附近),而认为“虎山”就是“狐台山”。实际上,它们是有区别的。

   虎山”在历史上名气不是多大,或“虖佁丘君戈”之“虖佁丘”。[ 或虖佁丘”原本指的就是狐台山,今存疑于此。]


     狐台山”则不然,史志多次提及它。

寻找“仙源城”[喜上眉梢 2012 5 8] - 喜上眉梢 - .

 

 “狐山”非“虎山” - 喜上眉梢 - .

 

 


     “狐台山”,该如何的读?
 
 狐台山就是《春秋》、《左传》所载及的古地名“狐骀山
 
      "狐台山",即是"目台山"。    也就是《滕县志 山川志》有所记载大名鼎鼎的“狐台山”。
 
      其实狐台上是一个在历史上记载相当古老的山名,其名也体现了一种古老的气息,李江恩译注的许慎之《说文解字 译注》对于该字的解释道:
   “台,yi说也。从口,走进南沙河皇城山 寻访鲁庄王墓陵 揭开皇姑坟传说的秘密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yi)声。(与之切)
【译】即喜悦,后写作怡。形声字,口为形符,喜悦必形语言;走进南沙河皇城山 寻访鲁庄王墓陵 揭开皇姑坟传说的秘密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为声符。
【按】今臺、薹、颱简化作台,读台tai.”
 

       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初,在木石镇(木石,即目夷)西十五里处“狐台山”和薄山附近,曾发现一个铭字"目夷戈",铭文七字“虖台丘子休造戈”。[“造”,此处原铭字为“舟”加“造”合字。此戈藏于滕州市博物馆-夏商周青铜器展馆]
 
   


万历二十四年于慎行编《兖州府志》记载:“皇明鲁庄王园,在县(滕县)城东南二十里狐台山麓,俗谓壶山是也。

 明版《滕县志 山川志》还记载道:

 城东南十五里曰狐台山,一名目台山。山戴石如灰堆状,兴云即雨。俗呼省台字,遂讹为湖山。又曰壶山者,皆非也。按鲁襄公四年,邾人、莒人伐缯(又作鄫)、鲁臧讫救缯,侵邾败于狐台。杜预注云:“鲁国蕃县东南有狐台山是也。又有目台[yi]亭。今山南头名木石者,疑亦目台之讹也。通志亦误。”


清《读史方舆纪要  卷三十二 兖州府 滕县》载“狐骀山,县东南二十里。《左传》:襄四年,臧纥侵邾,败于狐骀。哀二十七年,越子使后庸言邾田封于骀上。杜预曰:蕃县东南有狐骀亭,亭因山以名也。


      “百度百科”也如此引用“狐骀  春秋邾地,在今山东滕县东南二十里,《左传襄公四年》臧纥救甑侵邾,败于狐骀,《杜注》狐骀邾地,鲁国蕃县东南有目台亭,《滕县志》狐骀山,一名目台。”

  清道光二十六年《滕县志 古迹志 墓》载“鲁庄王墓在狐台山上”。狐台山西麓有上营村,为明王墓陵护卫营所在地。“狐”时讹作“湖”,盖明王墓讲究山水,避“狐妖之气”,所以该版志书的“艺文志”有一篇《修湖山陵成记》记载湖山,去兖百五十里许,离滕县约二十里东南,极秀丽。可观龙蟠虎踞,草木森郁, 左右前后,居氓稠密。”“碑在三官庙,庙在狐山西麓之西,当东入孔道,庙东南数十步,村名狐山营。康熙四十四年碑以为鲁王葬妃于此,为守营教尉驻兵所,故曰‘营’。”“山环其东西北三面,南开一面与山口对,形势开敞,北依狐骀,东窥蟠龙,南望落凤。王所谓“龙盘虎踞者也。” 
“狐山”非“虎山” - 喜上眉梢 - .

可见,《修湖山陵成记》所提及的“狐山营村”,即今“上营村”。
狐台山南麓椅子形的山坳处有鲁庄王陵墓,山西侧原有祭祀之用的鲁王祠堂庙宇。围着鲁王墓一周有陵墙,前在山下平地处为青砖所砌,后在山上为块石所垒。至今山前青砖陵墙无迹,唯山上垒石依存,东西绵延向南半围千百米。

  2001年版的《滕州地图》海拔327米的“狐山”,新版百度地图也作"狐山"。

   可见,狐山”非“虎山”,前者即“狐台山”。





狐台山东有古目夷国”

    根据历史记载可知,在南至孤山,北至团,山桃山,西至狐台山、薄山,东至落凤山、虎山这一个半盆地区域以内,是古代的商、西周之际古“目夷国”(即“虖佁国”)所在地;春秋时代为小邾国“目夷邑西南六十里微山上有“目夷君墓”;秦汉以后为“目夷亭(参见古代的基层行政单位“乡里亭”制) ,也即是今天木石镇所辖的主体近代史学家王献唐先生在《炎黄氏族文化考》言“滕东有木台,亦即墨胎。”此即指今木石。可见今木石得名来自其西境的狐台山。   

   狐台山东,木石镇北境峭村西、安上村北有古“仙源城”,盖是古目夷邑”所在地。寻找“仙源城”[喜上眉梢 2012 5 8] - 喜上眉梢的日志 - 网易博客古薛国青铜兵器展(薛师戟、戈、斤、矛、钜等)  //喜上眉梢(严禁任何人再行复制与转帖图片) - 喜上眉梢 - .

        同时,“目夷戈” ,证明狐台山东麓的 “目夷(国)邑”是存在的。


    据《通志  氏族略》载:“本墨台氏,后改为墨氏。” 殷商宗室旁支墨胎氏,为商代孤竹君后代。考传,墨家创始人墨翟,鲁人,其与门第著有《墨子》一书。墨子故里为今木石镇地,为没落的目夷国贵族后裔。


 关于墨子故里,另一争议说为河南鲁阳人。 (“喜上眉梢”对此意见保留)



     “狐台山”相关诗文

 清道光二十六年《滕县志 卷十三 艺文志》载有王世祯 (王世祯,字贻上,号阮亭。新城人。顺治十八年进士,官至刑部尚书。)途径滕县,过山西侧的南北驿道时,东观狐台山,随感历史沧桑之无端,并赋诗《狐骀山》云“髽吊何年事,传闻此伐邾。至今歌小子,犹似怨侏儒。”

【原本“吊何年事”句,后皆传写作吊何年事”,在此网易博文里厘清并更正,其他各处相关文章等处暂且未改。-------博主[喜上眉梢]注】

该版县志的主笔、邑人王特选在其《古迹杂咏》中写道:“狐台山下目夷亭,近接木时一壁青。曾阅春秋见蛮触,雨余犹带戟鋋腥。”其又解释道:“目夷亭在狐台山下,又有木时村,台音颐也。‘狐台’见《春秋 襄公四年》。”

  “木时”,即为今“木石”。民国以前滕县地方志资料(请参见各版旧县志相关内容),几乎皆记载“木石”为“木时”。




   

    “狐山”非“虎山” - 喜上眉梢 - .

 


 

                                                                                                                                                             狐台山


  



                                                                                                                                       庄王陵

 


                                                                                                                                      目夷戈


  评论这张
 
阅读(128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