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再次考证“仙源城” [喜上眉梢2013年2月19日]  

2013-02-22 19:45:50|  分类: 邾国&小邾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次考证“仙源城”

 [喜上眉梢2013年2月19日]

 

   寻找“仙源城”[喜上眉梢 2012 5 8]

再次考证“仙源城” [喜上眉梢2013年2月19日] - 喜上眉梢 - .

   2013年2月19日午,笔者迎着料峭的春风,再次驱车数十里,对“仙源城”进行了考证,询问数十位老者,许多人皆为不知此处曾有一座古城,这是最遗憾的事情,居然连自己的家乡的历史一无所知!

 

      唯有西峭村的宋士珍和宋广泉两位先生,对此略有所知。他们言,在西峭村和(北)张庄村之间,虎山水库西北侧,有一片高阜地带,地里多出古代的陶器瓦片,有的地方还很集中。在河道西侧附近,曾挖掘出,大概就是“散水”的古建筑遗迹,“散水”为排列很平整,压砸很结实的碎石块、鹅卵石,围绕建筑所铺成的,用于承接房屋落水冲击,并起到散水的作用。   

 

    笔者实地察看,在虎山水库以北,有一片地势很高的田地,田野中随处可发现西周至汉代的陶器残片。桑村至木石的公路从高地西侧穿过。高地为两条南北走向的河道所夹持,东侧紧挨南北的河道,以南的河道筑坝而成水库;高地以西200米处的山东侧还一条南北河道。高地在数座群山之间的山谷之地,西有团山,东有虎山,东南有落凤山。南侧的谷堆顶高崖子上,就是民国二十二年后安上村村民所发现“ 邾义伯鼎”等十四件青铜器的地方。


   该地以北600米处的北岭上曾经出土汉画石墓室。 

 

    依据古代都是把城池建筑在大河道附近的,这个地方也极其符合这个特征。此或许就是苦苦寻觅的“仙源城”,或即是西周春秋时代的“目夷国”的都邑所在地。   

   







再次考证“仙源城” [喜上眉梢2013年2月19日] - 喜上眉梢 - .
 
再次考证“仙源城” [喜上眉梢2013年2月19日] - 喜上眉梢 - .
 这个河边高地,有老者言,或许就是“仙源城”
 

 

 寻找“仙源城”[喜上眉梢 2012 5 8]

 


寻找“仙源城”[喜上眉梢 2012 5 8] - 喜上眉梢 - .

 向北俯瞰虎山水库

寻找“仙源城”[喜上眉梢 2012 5 8]

  评论这张
 
阅读(6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