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秦山岛神路上 真有神人?  

2012-08-27 22:12:03|  分类: 大好河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秦山岛神路上 真有神人? - 喜上眉梢 - .

连云港秦山岛

秦山岛位于江苏省赣榆县城岸外8公里,全岛狭长形,呈单面山形态,东西长1000米,宽200米,面积虽不足0.2平方公里,分为东、中、西三峰,东峰为主峰,海拔55.9米。素来享有“秦山古岛,黄海仙镜”的称谓。其地理位置却相当重要。它像一个英武的哨兵,屹立在连云港的西北方。

 

 


       秦山,俗名奶奶山,又名神山。秦山岛因秦始皇曾到这里登山祭海,故名。据传说秦始皇的举动感动了海神,派龙女向他敬献宝珠,至今尚有授珠台遗址。明顾乾《云台山志》:"墟沟西北二十里,上有碧霞宫,僧人守之。先名秦山,后因春融屡现楼台人物之状,与蓬莱海市无异,故以神名。"这便是神山的来历。因山形东大西小,宛若一张横卧海天之间的瑶琴,所以《云台新志》又称其为琴山。
    
      秦山虽小,古迹却相当丰富。据史籍记载,秦山东首,有秦始皇刻石。《续汉书·郡国志》载:秦山"去岸百九十步,有秦始皇碑,长一丈八尺,广五尺,厚八尺三寸,一行十三字。潮水至加其上三丈,去则三尺见也"。《水经注》载其内容大体相同。据《云台导游诗钞》作者张百川考证:"秦山东道碑座有云:’’其碑是李斯大篆,被好古者用船装至江南’’。"李秦始皇的丞相,自如皇令他刻石纪功之后,便开立了碑碣之风,刻字刻画始盛行全国。"丰碑隐久访嬴秦,万里洪涛莫问津。"(《云台导游诗钞》)始皇碑刻虽然仅存碑座,但到此访古,仍能激起感慨万千!

 

 

 

秦山岛上地质特征

秦山岛上地质结构比较简单,全岛由石英岩及大理岩构成,夹有云母片岩,云母石墨片岩夹层,岩层走向北西,倾向北,倾角40°~50°,呈一单斜构造。石英岩及大理岩均厚层坚硬,多断裂构造。构造线走向北东及北西向,沿此发育二组节理,节理倾角60°~70°,岩层受海蚀后多沿节理面裂开,成巨大的岩块崩落。片岩夹层受深度风化,成红土状风化壳,风化层剖面厚度达14米。
    
     受海浪的长期冲击以及历史时期海平面的升降变化,秦山岛经历几度沧桑演变,形成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整个岛屿岸线均受海蚀,海蚀崖高20~50米,崖下部受海蚀,崖上部岩层沿节理断面崩落,在崖麓堆积着直径几米至十几米的巨大岩块。岛的北部及醅现代磨蚀阶地宽150~200米,有15米高的海蚀柱、海蚀穹,海蚀现象非常壮观。岛的北侧及西侧已被蚀去大半,地形上不对称,岛的东西两侧岩滩上部堆积一些岩屑砾石,构成砾石坝。

 

 

 


 


 神路

被称为中国第一路,秦山岛西端有海积石英卵石堆积的被誉为华夏海中大道的“神路”,向西海岸线延伸8.3公里,传说,秦始皇看秦山岛距陆地太远,便挥动马鞭,驱赶巨石,铺垫成路。神路非常奇特,路中间的石头两边的石头迥然不同。中间的石头又高又大呈白色,而两旁的石头又矮又小呈黑色。但是不论高矮、大小、黑白,几乎都像筛选的一样整齐、圆滑、排列有序,虽潮涌浪激却不能搬走一石。涨潮时,淹没于海水之中;落潮时,石路清晰可见,这就是有名的“神路”。

秦山岛神路上 真有神人? - 喜上眉梢 - .

 

2012年5月3日,卫星遥感地图显示在该神路中段,出现一个巨大的怪物,由黑圆点组成的一个“机器人”模样,头、身躯、四肢清晰可辨,正作大踏步快跑装。

 

此很像一个神人!依据往年的资料,这个位置原是灯塔,其下是海沙碎石渣路。

 

此“神”不知为何物也?不知为何而形成?更不知现在是否还依然存在?

秦山岛神路上 真有神人? - 喜上眉梢 - .

秦山岛神路上 真有神人? - 喜上眉梢 - .

 

秦山岛神路上 真有神人? - 喜上眉梢 - .

 

 

 

 


  评论这张
 
阅读(9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