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出土于古薛国贵族墓地,前掌大遗址的提梁卣  

2011-06-01 16:07:52|  分类: 薛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土于古薛国贵族墓地,前掌大遗址的提梁卣

 古代青铜器称谓 [资料] - 喜上眉梢 - .
  
            出土于古薛国贵族墓地,前掌大遗址的提梁卣 - 喜上眉梢 - .出土于古薛国贵族墓地,前掌大遗址的提梁卣 - 喜上眉梢 - .出土于古薛国贵族墓地,前掌大遗址的提梁卣 - 喜上眉梢 - .


 见之于————古代青铜器称谓 [资料]
   

   

古代青铜器称谓 [资料] - 喜上眉梢 - .


提梁卣(yǒu)

 

 


  【年代】:

商代


  【尺寸】:

通高41.5厘米


  【出土时间】:

1994年

 

  【出土地点】:

山东省滕州市前掌大村出土

                                    古薛国东门外 商代贵族墓地


  【收藏地】:

现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特征】:

群龙盘绕:卣的形状通常是椭圆口,深腹,圈足,有盖和提梁,腹部或圆或椭圆或方形,也有做成怪兽食人状的。这件卣系子母口,竖颈,圆腹,下部微鼓,圈足。器侧面附有提梁,有盖,盖顶有一菌状纽。盖、腹和圈足均饰一首双身的龙。提梁饰龙纹,两侧穿系处各饰卷角羊首,形制复杂,可见铸造技术的高超。

 


  【说明】:

三千年陈酿。香酒祭天:,是一种酒器,专用以盛放祭祀时使用的一种香酒,盛行于商代和西周时期。此器出土时内盛透明液体,有可能是当时所贮的酒。

按之,在故薛国城所发现的卣中酒,极大可能是中国大陆发现最早的酒醇了。

 

 

 


 

 

 

  评论这张
 
阅读(90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