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古薛炼铁遗址考之三 曹埠冶铁遗址、随河冶铁遗址  

2010-10-27 02:28:27|  分类: 薛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薛炼铁遗址考之三  

 秦汉之际所属

       郡/县

 相关考证的炼铁遗址

       ——链接——>

 1   

  薛郡薛县

 薛国故城冶铁遗址 皇殿岗冶铁遗址 【喜上眉梢】

 2   

  薛郡薛县

 山东滕州张汪镇文物考 陈庄 古薛第二炼铁遗址

 3东海郡鄫县

(本原薛郡所分置)

 枣庄市中区 孟庄镇峨山口村 土城炼铁遗址考

 

 

 

 曹埠冶铁遗址

 随河冶铁遗址

 

 古薛炼铁遗址考之三   曹埠冶铁遗址、随河冶铁遗址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址处所遗留的铁炉残渣

——“铁牛”

 

 

 

该两处炼铁遗址资料不详,暂且编辑如此,待有时间实地察看,以作论证。

【喜上眉梢 2010 10 27 凌晨 2时许】

 


1

 薛城区周营镇曹埠冶铁遗址

古薛炼铁遗址考之三   曹埠冶铁遗址、随河冶铁遗址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曹埠村外东南角处的红""形附近的地方,就是汉代冶铁遗

  

       曹埠冶铁遗址位于今薛城区周营镇曹埠村东南约10米,面积约1500平
方米,地表可见有汉代板瓦、筒瓦、陶片等,还有大量的炼渣和铁渣。

      该处炼铁遗址处东百米许,就是一条古老的大沙河。秦汉之际炼铁场址选取在沙河附近,为炼铁用水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现遗址上面已成为耕地,两千年前的打铁繁忙景象,早已随着历史的车轮永不止息的滚滚前行,而销声匿迹。只有田野里偶然见到的炼铁渣滓,或许在人类的脑海里泛出淡淡而暗黄的记忆。

 

 


  

2

薛城区南常乡随河冶铁遗址

 
 

古薛炼铁遗址考之三   曹埠冶铁遗址、随河冶铁遗址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古薛奚仲文化 研究

 
 

 随河村外西北角处的红""形附近的地方,就是汉代冶铁遗址
 

 

      薛城区随河村位于南常乡最东南部,村子偏西有一条稍东北西南走向的季节性大沙河,这条河很古老。过去春冬之际常常干涸,夏秋之际因常有雨,附近的田地,由于地表径流汇聚这条沙河,才有河水之聚。其村东南有一条较小的河沟,大部分时节都处于无水状态。

    

    该村依大沙河而建,所以以河得名,称作“随河村”名。 

 

     随河村西北角附近,有一处秦汉冶铁遗址,其就在该村西北10米,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据测历年的考古发现,地表50厘米以下,可见30厘米厚的铁块和炼渣的堆积。

 

      随河炼铁遗址之所以选择在大沙河边的高地上,是因为便于炼铁用水,也便于排涝,甚至于借用水道船运木料、铁矿石等炼铁物质和冶炼锻打后的成品农具等铁器。

 

     今随河所在的位置在战国时期曾属于薛国之地,在秦及其西汉之际,隶属薛郡薛县。

 

    该处炼铁遗址,是古薛郡除了薛国城内的皇殿岗炼铁遗址、陈庄炼铁遗址,及其薛县南部的今曹埠冶铁遗址以外的第四个所考古试掘探测到的炼铁遗址。

    

    

  评论这张
 
阅读(6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