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孟尝君在薛——宗庙比江山社稷还重要  

2010-03-22 02:34:06|  分类: 薛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战国策》

 

 

 孟尝君在薛 

 
 

    孟尝君在薛⑴,荆人攻之。淳于髡为齐使于荆,还反过薛。而孟尝⑵令人体⑶貌而亲⑷郊迎之。谓淳于髡曰:「荆人攻薛,夫子弗忧,文⑸无以复侍矣⑹。」淳于髡曰:「敬闻命⑺。」

    ⑴鲍本史言文代立在薛,时未相也。补曰:代立在薛,归老亦在薛,此不可知为何时。

    ⑵姚本一作「孟尝君」。○鲍本「而孟尝」作「孟尝君」。○札记丕烈案:吕氏春秋作「孟尝君」。

    ⑶姚本「体」一作「礼」。刘作「体」。○鲍本有礼容也。

    ⑷鲍本无「亲」字。○札记丕烈案:吕氏春秋有。

    ⑸姚本文,孟尝君名也。

    ⑹鲍本言且死。

    ⑺姚本下一有「矣」字。

    至于齐,毕报⑴。王曰:「何见于荆?」对曰:「荆甚固,⑵而薛亦不量其力。」王曰:「何谓也?」对曰:「薛不量其力,而为先王⑶立清庙⑷。荆固而攻之,清庙必危。故曰薛不量力,而荆亦甚固。」齐王⑸和其颜色曰:「嘻⑹!先君之庙在焉!」疾兴兵救之。

    ⑴鲍本以使事悉报齐王。

    ⑵鲍本言其不通。

    ⑶姚本先王,威王。

    ⑷鲍本诗注,祭有清德之宫。○正曰:按本文,有清明之德者之宫。

    ⑸姚本齐宣王也,威王之子。

    ⑹鲍本集韵,痛也。○正曰:徐云,痛而呼之言也。和其颜色,听其言也;痛而呼之,伤宗庙也。初不相碍。

    颠蹶之请⑴,望拜之谒⑵,虽得则薄矣⑶。善说者,陈其势,言其方⑷,人之急也⑸,若自在隘⑹窘之中,岂用强力哉⑺! (2009 09 25)

    ⑴鲍本此著书者词也。言善说者,不劳而功。颠,倒;蹶,僵也。言其请救之遽。

    ⑵鲍本望而拜之,言谒之恭。

    ⑶姚本言虽颠蹶而走,请救于齐,望仰而诉告之,而得齐救,比淳于之辞,则为薄也。○鲍本言他人请,谓虽有得,不如髡之厚。

    ⑷鲍本方,大略也。

    ⑸鲍本言应之疾。

    ⑹鲍本隘,险也。

    ⑺姚本言辩者之说,人急其如己自在阨窘之中,欲速免脱也。故曰「岂强力也哉」!

孟尝君住在他的封地封邑,楚人发兵进攻薛邑。淳于髡为齐国出使到楚国,任务完毕,返回齐国,经过薛邑,孟尝君派人以礼相迎,自己也亲自到郊外迎接,盂尝君对淳于髡说:“楚人攻薛,您不为此担忧,薛邑一旦危亡,我就不能再侍奉您了。”淳于髡说:“我领教了。”

  淳于髡到了齐都,向齐王汇报完毕,齐王说:“您在楚国有什么见闻?”淳于髡说:“楚国十分强固,有侵略之意,可是薛邑也实在自不量力。”齐王说:“这是什么意思?”淳于髡说:“薛邑自不量力,偏偏要在他那儿给先王建立宗庙,楚国很强固,想进攻薛邑,先王的宗庙,就一定很危险。所以我说:‘楚国十分强固,可是薛邑也实在是自不量力,’”齐王听说后,显露出紧张的神情,说:“啊!先王的宗庙在薛邑呀!”于是,迅速派兵去救特薛邑。

  奔走劳顿地去请求,情真意切地去礼拜,虽然可以得到人的援助,可是终究是情不深,意不厚,擅长游说的人,巧于陈述形势,善于设想办法;让人感到别人处境危急,就好象自己也处在困难危急中一样,难道用得着强力吗!?

 

 

   

   我的评价:让人感到别人处境危急,就好象自己也处在困难危急中一样,这是求人帮助中最高的境界了。古人的智慧真是值得借鉴,难怪读史明智。

 

  

  评论这张
 
阅读(6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