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史记甾川国薛县之误  

2009-07-21 15:46:38|  分类: 薛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史记川国薛县之误

2009--7--21  喜上眉梢

 

史记菑川国薛县之误


辩 《史记》 菑川国薛县之误
                                                 ([明清之际]顾炎武史记甾川国薛县之误史记甾川国薛县之误

  

顾炎武(明末清初思想家、史学家)《日知录之馀》之“ 辨菑川非薛”:


鄙著《日知录》有辩“菑川非薛”一事曰:

汉鲁国有薛县。《史记公孙弘传》:“齐菑川国薛县人也。”言齐,又言留川,而薛并不属二国,殊不可晓。

正义曰:“《表》云:‘菑川国,文帝分齐置,都剧。’《括地志》云:‘故剧城在青州寿光县南三十一里,故薛城在徐州滕县界。’《地理志》:‘薛县属鲁国,’按薛与剧隔兖州及泰山,未详。”


今考《儒林传》言,“薛人公孙弘”,是弘审为薛人。上言齐菑川者,误耳。今人有谓孟尝君之封在甾川者,太史公曰:“吾尝过薛,其俗闾里率多暴桀子弟,与邹鲁殊。问其故,曰:‘孟尝君招致天下任侠奸人入薛中,盖六万馀家矣。”若在菑川,其壤地与齐相接,何不言齐而言邹鲁乎?


又按《后汉志》云:“薛,本国,夏车正奚仲所封,冢在城南二十里山上,”《皇览》曰:“靖郭君冢在鲁国薛城中东南陬,孟尝君冢在城中向门东。向门,出北边门也。”《诗》云:“居常与许。”郑玄曰:“常,或作‘尝’,在薛之旁,孟尝邑于薛城。”《史记·越世家》:“愿齐之试兵南阳莒地,以聚常,郯之境。”索隐曰:“常,邑名。盖田文所封者。”

又按《汉书·地理志》载:“徐州刺史部 【鲁国】治鲁县(今山东曲阜)下辖:鲁县,汶阳,卞县,驺县,蕃县,薛县。 ”


《魏书·地形志》:“薛县,彭城郡,有奚公山、奚仲庙、孟尝君冢。”《水经注》:“今薛县故城侧犹有文家,结石为郭,作制严固,莹丽可寻。”而《史记·孟尝君传》正义曰:“薛故城在徐州滕县南四十四里。”

《括地志》曰:“孟尝君冢在徐州滕县五十二里。”益可信孟尝君之封不在菑川也,又曰:又按《地理志》菑川国三县:剧、东安平、楼乡。剧在今寿光县西南,东安平在今临淄县东南一十里,楼乡未详所在。

今《淄川县志》据《公孙弘传》之误文,而以为孟尝君封邑,失之矣。


又《高五王传》:“武帝为悼惠王家园在齐,乃割临淄东圜悼惠王家园邑,尽以予甾川。”足明甾川在临之东矣。今之淄川不但非薛,并非汉之甾川,乃般阳县耳。以为汉之菑川,而又以为孟尝君之薛,此误而又误也。

仆所考论如此,乃言孟尝君之薛不在般阳,不曰孟尝君封邑在般阳而不当名薛也。李君之辩既已失其指矣;且凡考地理,当以《水经》、《皇览》、《郡国志》等书为据,昔人注书皆用之,若近年郡邑志乘,多无稽之言,不足信。今曰孟尝君墓在寿光,其昉于何书邪?《史记孟尝君传》:“闵王即位三年,封田婴于薛。”(喜上眉梢注:“闵王即位三年,封田婴于薛。”是《史记》中错误的说法,闵王即位三年,田婴早被齐威王封在薛。闵王三年时,齐威王早就死多年了。且闵王时,孟尝君为齐相,早袭封薛君于薛邑。)正义曰:“薛故城在今徐州滕县南四十四里。”今曰孟尝封邑偶同此名,是古人之所传皆非也?


又《汉书》有甾川国,无淄川郡,而般阳县自属济南。今日汉淄川郡所属之般阳,李君既博考地理,何乃舍近而求远,并《史记》入《汉书》而不之考邪?




 

        秦薛丞之印和汉薛令之印[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 - .

秦薛丞之印和汉薛令之印[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 - .


 

 

  2011 5 18


  评论这张
 
阅读(14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