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古薛传说——九斤狸猫降千斤鼠  

2009-06-23 11:09:21|  分类: 薛国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薛传说——九斤狸猫降千斤鼠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

皇殿岗炼铁遗址

出到处散落的像驴屎蛋一样的铁矿石

 

o(∩_∩)o...哈哈,这就是传说中的“祸”所拉的屎吗?

老年人都说,在古代薛国皇宫附近曾经有一个“千斤鼠”

怪物

“祸”,

这怪物很厉害,吃生铁,屙犁铧的。幸亏有了一只

九斤狸猫,才把这千斤鼠降住。-我想是古人对炼

铁技术的一种敬重与崇拜吧。(喜上眉梢)

 

 

古薛传说——九斤狸猫降千斤鼠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薛国有位年轻的国王,他以为年轻人聪明能干,老年人体

弱多病没啥用处,就下了道命令:人活到六十岁活埋,违者满门抄斩。

薛王一声令下,天下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被活埋的不计其数。闹得庄庄添新坟,村

村有哭声,老百姓怨声载道。

在薛王身边,有个年轻大臣叫陆孝存。他两岁上死了爹娘。由爷爷辛辛苦苦拉扯

成人。薛王下令的这年,爷爷正好到了六十岁年纪。陆孝存十分为难,活埋爷爷

吧,心里不忍;不活埋吧,让人知道了,就会招来灭门之祸。为了这件事,愁得

他坐立不安。思来想去,最后他决定不让任何人知道,把爷爷藏在后园的夹壁墙

里。然后搞个“空棺记”,四乡报丧。又是喇叭,又是号子,整整行了三天丧礼,

把个空棺材埋进了地里。

陆孝存天天散朝回家,为避人耳目,偷偷地给爷爷送吃的、送喝的,同爷爷啦啦

呱。

冬去春来,转眼过了三年。这天晚上,他愁眉苦脸地去给爷爷送饭。爷爷感到很

奇怪,

就问道:“孙儿,有啥事,把你愁成这个样子?”

陆孝存听爷爷问,长长叹了口气说:“爷爷,今天,有个外国使臣给薛王进贡,

送来了一个大怪物,说是三天之内薛王能认出这怪物,就将这怪物送给薛王。如

果三天之内,薛王认不出,就将这怪物运走。从此之后,再不给中国进贡任何东

西。薛王与满朝文武都认不出这怪物是什么东西,怕受外国人侮辱,急得团团转。

最后,薛王命我三天之内认出来,否则就要砍我的头,孙儿因此犯了愁。”

爷爷听说后,说:“原来是这样,那怪物有多大?”

陆孝存说:“有黄牛那么大。”

爷爷问:“怪物长啥颜色的毛?”

陆孝存说:“全身都生着灰不叽叽的毛。”

爷爷问:“嘴尖吗?耳朵有多大?尾巴粗不粗?”

陆孝存说:“嘴巴尖尖的,两只小小的耳朵,尾巴又细又长。”

爷爷听后,沉思了片刻说:“这怪物恐怕是只大老鼠,明天你上朝去,把咱家

的大

狸猫放在袖筒里带上,等没人注意时,你把它放在那怪物跟前。如果猫见了那

怪物

发起威来,而那怪物见了猫害起怕来,那就可以断定怪物是老鼠了。”

陆孝存说:“爷爷,天下哪有这么大的老鼠,就算它真的是老鼠,猫的个儿这

么小,

它的个儿那么大,猫见了它怕也不敢发威,它见了猫怕也不会害怕。”

爷爷听了嘿嘿笑着说:“哎!哪能只看个大个小,石膏点豆腐,一物降一物么,

老鼠

再大也怕猫呀。我听老年人说:‘九斤的狸猫可以降千斤的鼠’,咱家的大狸猫

足有

九斤重,你去试试看吧。”

第二天,陆孝存遵照爷爷的嘱咐,把家里的大狸猫藏在袖筒里去上朝。等人不注

意的

时侯,他把大狸猫放到了那大怪物跟前。猫见了那大怪物,果然龇牙咧嘴,呜呜

直叫,

发起威来。那大怪物见了大狸猫,吓得浑身直打哆嗦,缩成了一团,一动也不敢

动。陆孝存看到这般情景,高兴得一跳三尺高。心想:“爷爷的话全验证了,这

怪物一定是老鼠。”于是他三步并作两步,忙去向薛王禀报。薛王听了陆孝存的

禀报,半信半疑,问道:“陆大臣,你说它是只大老鼠,可有啥凭据吗?”

陆孝存回答说:“万岁我主,天下老鼠都怕猫。我身边有只大狸猫,你试试看,

那大怪物是不是怕猫,它怕猫必定是老鼠了。”

薛王命陆孝存当着满朝文武的面,将大狸猫放到了那怪物面前,猫立刻呜呜直叫,

发起威来。那怪物吓得叽叽乱叫,浑身哆嗦。薛王与满朝文武都相信了这怪物,

真万确是只大老鼠。

薛王对外国使臣说出了大怪物的名字,不但得到了大怪物,免受了被外国人讥笑

耻辱,还保住了这个国家给自己王朝纳贡的关系,心里非常高兴。薛王对陆孝存

说:

“陆大臣,你认出了怪物,维护了我薛王的尊严,我要重赏你。可是,你必须告

诉我,

你是怎么想出这个辨认

方法的,不得说半句假话,如果说半句假话,我要杀你的头的。”

陆孝存听了薛王的话,心里十分慌张,一时拿不定主意,忙借故说:“万岁我主,

这两天我很少休息,头疼得很厉害,等明天再来禀报吧。”薛王答应了他的请求,

让他回去好好休息。

陆孝存回到家里,把情况向爷爷从根到稍仔细讲了一遍,最后十分难过地说:“爷

爷,如果照实说了出去,你一定会被活埋,这可怎么办好呢?”

爷爷沉思了一会说:“孙儿身为大臣,不能只为爷爷一个老头子的死活操心。薛王

下令人到六十岁活埋,已经三年了,这三年里,有多少老人被活埋了啊!今后,还

要活埋多少老年人?以我之见,你不必为我担心,去如实禀报薛王,就说主意是我

出的。说不定薛王会因此开恩,赦我的死罪,改改活埋老年人的法令呢!就是薛王

不赦罪,我已经多活了三年,死了也够本了。”

陆孝存听了爷爷的话,如实向薛王作了禀报,再三请薛王赦自己的欺君之罪。薛王

听了十分感动地说:“陆大臣冒灭门之险,保住爷爷,可谓孝也。你爷爷出主意帮

我解难题,又让你如是禀报我,可谓忠也。赦你爷俩无罪,赦天下老年人从此不再

活埋。”

薛王召见了陆孝存和他的爷爷,给爷俩以重赏,并立即取消了六十岁活埋的命令。

从那以后,人们就把活到六十岁当作一辈子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