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余光中的“乡愁”与中国的主题文化----2009年高考语文试卷【山东】 (喜上眉梢 作)2009年6月11日  

2009-06-11 15:05:04|  分类: 心灵鸡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光中的“乡愁”与中国的主题文化----2009年高考语文试卷【山东】 (喜上眉梢 作) 2009-06-11 14:38

 

2009年6月11日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2009年6月11日 - 喜上眉梢 - 喜上眉梢的博客

对于2009年高考语文试卷,我仔细看了一遍,曾经在考场上滚爬过来的我,不敢说能得多少分数。

【喜上眉梢 作】

除了杨澜与余光中的对话以外,其他的我都不甚感兴趣。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对余光中的诗《乡愁》就念的朗朗上口,感情真挚亲切。现在摘录如下: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 ,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此诗,呈现的是四幅鲜明的生活画面:幼年求学,母子分离;成年后,别妻离乡,天各一方;生离死别,母子难见;同胞难聚,国不统一。

       作者把对母亲、妻子、祖国的思念、眷念之情熔于一炉,表达出渴望亲人团聚、国家统一的强烈愿望。正像中国大地上许多江河都是黄河与长江的支流一样,余光中虽然身居海岛,但是,作为一个挚爱祖国及其文化传统的中国诗人。台湾和大陆人为的长期隔绝、飘流到孤岛上去的千千万万人的思乡情怀,客观上具有以往任何时代的乡愁所不可比拟的特定的内涵,使人感到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

        而对于中国的文字与文化精髓的统一体中文,作者以社会与民族的高度责任心、责任感来阐发自己的观点,必须有“规矩”加以限制,不能够任其发展,长出野蒿与蓬草。一个民族所维系的是民族情感,而在民族情感的上的连接与承载的实体却是其文字与文化精髓。对于前者--文字,秦始皇的功绩是统一六国,统一度量衡,更重要的是统一了文字;对于后者--文化精髓,孔子建立了儒家思想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精髓。统一的文字与文化精髓的存在,又决定了中国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历史状况,这是统一的民族情感所致。大陆与台湾的同一的民族纽带与统一的文化内涵,便决定了其难舍难分的情愫,也决定了走先统一的光明前景。

       现在由于网络的普及,有人提出复繁代简,有人编文错字连篇,有人制造出“火星文”,甚至于“冥王星文”什么的。。。纵观中国的文化之历史,这都不是中华民族主体文化的发展道路。就像余光中老人所言,中国的文化不能够任其发展,必须限制在一定的、正错的发展道路之内。流行歌星与流行歌曲,为什么被称之为“流行”,就是因为它像风吹耳畔一样,吹过便无影又无踪。

         中华民族的主题文化,小的范围要疏导,大的范围要限制。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