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文史天地

崔祥震 文史研究世界

 
 
 

日志

 
 

激励我的朋友去追求,去奋斗 [ Encourage one of my good friends to strive and to seek]  

2009-02-18 11:37:32|  分类: 一滴水里的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AN,其实,我引用辛稼轩他老人家的名词是有一番心意的---是激励你,也是在鼓励所有像你、像我当初一样的、步入社会不久的莘莘学子朋友们:“希望、理想”只能在走出校园,踏入社会才能够实现现实意义上的“希望、理想”。

  曾经在学校这个象牙塔内,对未来可能想象得天花乱坠--甚至在我们的梦中,人间的世界里,处处是蓝天、白云、鲜花、笑容,人人都有温、良、恭、俭、让的美德。我们从小学到大学,有父母的爱为我们遮风挡雨,所以我们钻不出课本,看不到社会,至多看到的是:辛辛苦苦的爸爸妈妈为了我们未来,他们脸上所表现出来的喜怒哀乐;诲人不倦的老师们为了我们的考试成绩,他们脸上所浮现阴霾和祥云。

  写作文便成了编作文,写作文是为了应付老师的,打发一节课时间的。尽管没有引用“之乎者也”晦涩拗口之类的词语,其实也是拿作文选当作造作文的模具,---这个地方抄一句,那个地方摘一段,写成了前后不搭配的文章;要么写一些不现不实、前后矛盾的文章。至于立意便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中生有制造“愁”。

  我想,经历了社会这所无墙的大学深造之后,对人世、对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深的感触,每一位爱好文学的人,特别是有文学基础的人,根本就不用搬本照科,从心底流露出的人生感悟化作文字,都是篇篇精美的文章。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善表达人生者,也一定会达到辛稼轩他老人家这个境界的。 

(你的好文章,我一定会竭力往报社推荐的。)

【喜上眉梢 对你的激励 --对所有朋友的鼓励-- 对自己的鞭策】

[Writed by XSMS]  February 18,2009

回复 1分钟前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